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院長的話

首頁 / 關於本院 / 院長的話
::: :::
日期:2021-10-12

親愛的理學院師生及朋友們,歡迎瀏覽我們的網頁。

陸行院長國立政治大學的理學院是一個特別的安排,卻意外地成為當下符合多元學習跨領域學科發展的有利平台。政大理學院於1994年自文理學院分立專業而成立,保有政大的優良傳統,兼具人文關懷、自然探索和追求真理之本質。然而不同於一般民眾認知的理學院,我們以科學的精神和方法強調人文與社會的多元發展,為政大訓練具備跨領域之基礎研究人才和具有高級專業及管理之人力而設立,同時以多元性之學術發展與成果回饋社會。

大學教育是“人”的教育,是訓練基礎研究人才與高級專業及管理人力最直接的方法之一,其功能有助於發展專業技術與創新。由於基礎科學發展出的產業科技極具競爭力,若再配合經濟學的發展,即構成科技產業發展的最佳原動力。在今天,全球化對大學的功能產生了巨大影響,大學承擔的任務和學位課程的結構呈現多樣化,人們接受高等教育的起點、方式及教學的組織形式發生了很大變化,並且出現了迴歸教育、終身教育、遠程教育等階段性學習方式,大學的教育對象不斷增加。再者,科技以光速在發展,我們的生活條件也以光速在改變。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期刊的專題中曾特別指出終身學習和再學習能力於本世紀更具關鍵影響力之重要性。本校在人文領域已有極為堅強的基礎,斐譽國際。本院秉持前輩的成果,在既有的基礎上,結合相關的研究持續努力發展,當有機會對未來的人類文明做更大的貢獻。

以科學精神為核心,理學院目前有二系、兩所和一校級研究中心,其中又有3個(合作)學位學程和8個(合作)學分學程,分別是:(與美國喬治城大學)學碩雙聯學位;電子物理學位學程;(與教育學院)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理學院英語授課學分學程;(與法學院)專利學分學程;(與商學院)數理財務(學/碩)學分學程;數理資訊學分學程;(與商學院)巨量資料分析學程;(與教育學院)教育學分學程;(與外語學院)語言、認知與大腦學分學程;大腦科學學分學程。結合政大特色與社會脈動,將科學精神與實踐方法運用於人文、法商、傳播和社會科學整合之各領域,發展教學、研究社群,建立科學技術和人文社會科學整合之學術領導地位。

有理走遍天下,「理」是有趣的,是嚴謹的,是綿延不斷的。用三位偉大前輩的典範作為結語,12世紀末中國儒學大師朱熹提到「學之序:學、問、思、辨四者,所以窮理也」具體地教導讀書人的作為;大約500年後在西方的哥白尼以辨證的思維和論述出版「天體運行論」顛覆當時人的想法;最後以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我們重複做什麼,即成就怎樣的人。所以卓越不是行為,是習慣」,願與大家共勉之。

理學院院長 院長簽名

2020.8.1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English